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曼谷爵祿軒 – 最靚豬腩肉

趁著暑假後、中秋前的旅遊淡季,買了平價團票到曼谷玩了幾天。朋友都說曼谷是我第二個鄉下,因為我曾經一年去四五次的!現在少去是因為人多了,而匯率的變化也令去泰國玩好似冇咁底,但一年總去一兩次,也不外乎食。

今次人多,所以可以去爵祿軒,就在 BTS Asok 站的 Time Square,出了票閘,朝著指向 Time Square 的方向走,再上兩層就是。必點是燒乳豬。人多才去,不然吃不下是浪費;一場到來而不點燒乳豬,就不如不來了!



原隻的燒乳豬大概兩呎長,上到檯仍是熱的。先別理那些醬汁甚麼的,一手摘下一塊片得工整四正的豬皮,一口咬下,嘩,真的是很很很很很脆呀!只有極少量的肥肉黏在那片豬皮上,一口兩口三口四……咦,吃光了!對,手快有,手慢冇,有朋友掛住餵手機,只吃了一片!哈,義氣原來比脆豬皮還薄!之後請店家為你把肉身切件,豬肉也是很鮮美的,最和味當然是那兩隻豬腳仔!這裡的其他食物也不差,你隨自己口味點就成!但記住不要點反沙芋,芋頭其實幾靚,幾粉的,但它們竟用糖霜代替糖膠,夠反胃了吧!

但今次我有更反胃的經歷,就是遇上新旅遊人類的同胞!一檯四人,三女一男,未坐下已不住的「他媽的、他媽的」,之後從手提袋拿出一盒又一盒的食物、一包又一包的紙包飲品,大模欺樣的放在檯上開餐。人家侍應走前指指他們的食物並不住搖手,再心思單純的也知道是表示不可在餐廳進食外帶食物了。但他們就是瞪大眼搖搖頭表示不明,然後又埋頭自家食物中。之後來了一個說英文的,原來他們其中一個也聽懂英語,這可不會扮聽不懂,因為這將是她人生的一個驕傲,回家可向人說她用英語嚇退外語侍應!誰不知她只說了,we will order! 她這個 will 也真用得維俏維妙,出年也可以,下一世都得!何況人家是不準外帶食物而不是你點菜就得!不過無論語言或文化都係雞同鴨講,人家侍應也只好搖搖頭算數!

其實曼谷的好處就是豐儉由人,旅遊預算緊張的可去Food Court,那裡的食物真是價廉物美,進食環境也很怡人,就算吃不慣當地食物,外帶也不會影響人家做生意。像今次的霸王硬上弓,人家當然奈你唔何,但就影響了泰國人對中國遊客的看法!難怪人家十一月要加價了,以回程機上那種熱鬧法來看,我也要睇定尐才敢再去曼谷呀!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最美的心 – 大會堂美心



每隔三兩個月我總會到大會堂美心吃晚飯,主因相信與其他在座者一樣 - 之後要看演出。而我每次都是吃洋蔥豬扒飯配蘿宋湯套餐的,雖然其味道比起我少時吃的,仍差一截,但以市面上的餐廳計來,它的豬扒飯已算最能勾起美好的兒時回憶了!這個配搭,已變成了我去看演出前的儀式!



但今次我學人搞搞新意思,改了叫諾曼第海鮮餐,為的只是它的份量和那張看起來蠻吸引的食物圖片。另外配了金必多湯,這個連太平館不賣的湯竟在這裡保留了,實在叫人驚喜,不支持怕很快又被從餐牌上刪掉。


金必多湯並不出色,但假假地仍有細細的一梳翅在湯面浮動,我就一時心軟放過了它。諾曼第的海鮮本身水準如何我未試過,但這個美心版我會用一分錢一分貨來形容。但是$100有包有湯有飯有菜有海鮮,你想點!


反正這兩度菜只是用來填肚,因為我每次來的最大回報和今次選擇了份量較少的菜式,都只為那只需要加$11並放棄餐茶;便可以吃到的雪糕紅豆冰!雪糕是結結實實的一大球,而紅豆是大大粒煲得軟甜適中的貨色,每次吃這紅豆冰前的最大滿足感,就是遙遙的數著待應在吧檯前把紅豆一匙一匙的放進高身杯內那過程,當滿滿的一杯雪糕紅豆冰放在眼前,我根本忘記了我之前吃過甚麼,除了那些機製刨冰略嫌大粒外,我真的只有投降,沒有投訴!


對,就是這杯雪糕紅豆冰替這餐廳汶盡恩仇!當然這餐廳仍有其他吸引我的地方,它容許員工穿波鞋工作,顯示了它對員工的愛護;還有它的食客,在這裡,人們進食時懂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讓我知道餐桌禮儀並未過時。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不敗的香蕉蛋糕

文章日期:08/14/2009 09:30 am

(來自 Yahoo Blog, 略作修繕)
照片版權@「不錯製作」2009

香蕉蛋糕從來不是人氣蛋糕,會在餅店買香蕉蛋糕的原因不外乎減價或沒有其他選擇!

但我卻特別愛焗香蕉蛋糕,一來家裡常有已起斑不吃便要掉;但甜度卻最適合焗蛋糕的蕉;二來焗香蕉蛋糕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因為實在太易做了,她並不要求你先把蛋白打起,亦不要求你放入雪櫃降温,更不要求你等她發酵,只要乖乖的把材料仔細拌勻,再放入焗爐就是!當然這製作份量和時間是經我多番嘗試後才得出的

材料:自發粉300、白砂糖140、含鹽牛油120(如用不含鹽牛油則要加入少許鹽)、蛋3隻、脫脂奶70、黑斑香蕉(不連皮)250克、原味桃仁80

預熱焗爐至180度。牛油在室温內放軟後與沙糖及鹽以攪拌器一齊打勻,加入蛋後繼續打,再加入自發粉並以膠刀拌勻,此時才為香蕉去皮(太早去皮會發黑,本來可用檸檬汁穩定其顏色,但又要買多個檸檬太麻煩),與脫脂奶及合桃加入麵糰內仔細拌勻。

把拌好的麵糰(應是略為軟身的)倒入2吋高的8吋正方焗盆內,放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焗爐40分鐘,之後,以幼筷子插入測試,若沒有粉糰物質附在筷子便成。

程,不計放軟牛油的時間,也不過一小時,而在焗的40分鐘內,你更可以做其他事,她比sconemuffin易做,亦因為用的牛油及糖較少,所以相對健康,依足我這個份量及時間去做,更是永不失敗!除非你沒有焗爐,不然唔試吓焗一次就有D蝕。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懷念當日的何洪記


人在銅鑼灣,想起何洪記。於是按了一下手機的搜尋功能,原來就在不遠的希慎。何洪記與希慎?甫進門,即被那金光耀眼的設計,特別是坐正入口那套金掛飾嚇一嚇,一時失魂,還以為去了澳門的賭場!


還未坐下,阿姐已為我注茶,我請她給我換一杯暖水,她轉頭送來一杯滾水。我再問有沒有暖水,她搖搖頭然後就擺出一個寫單的姿態。唉,何洪記的服務幾時好過!

我點了蝦子豬手撈,那位阿姐說「十八元一件豬手,要唔要。」要,何洪記又幾時便宜過!除了豬手的毛未清外,食物的味道是沒有問題的,但整個過程就很不是味道!


埋單。阿姐說是$95,我隨手淘出鈔票之同時亦順口的問「冇加一咩?」「有呀!」那怎會是整數!一看單據,原來是何洪記自動把$94.6變成$95,這令我想起早前的「的士多收五毛」及「隧道職員袋起一蚊」事件。心想,這也無可厚非,但也多問一句,是四捨五入?那女子望一望我然後說:是不設零頭。

叮!我轉一個方式的問,是不是$94.1都收 $95?女子望一望我,繼而展示出第一個笑容,是的!我本來對擅自收走零錢已很有意見,把零錢留下與否,是我的選擇,但我明白找續麻煩,乃接受了,但也要訂一個相對公平的原則,例如四捨五入,可惜現在是店家通殺,看來比澳門賭場殺的還要大呢!


一間殷實勤奮的60年老店,升上高樓之後,我已高攀不起!之後我坐的士回家,$131的車資,司機先生說:$130,我結果給了他$140,以鼓勵他平穩的駕駛技術和友善的服務態度。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美味易做芝士波


材料:
A糯米粉170,木薯粉20,泡打粉1
B糖半湯匙,鹽半茶匙,蛋1隻,溶化了的牛油40,牛奶140

C芝士粉100

做法:
把B打混,最後加入牛奶。再B混入A,最後加入芝士粉。

以手分成約20一份,放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焗爐焗20分鐘或變金黃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