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嘉嘉版聖誕蛋糕

右上角起順時針計:糖漬綠厘子,加侖子,金黃提子,糖漬紅車厘子,黑提子。中間的是糖漬雜果皮
十一月中,是時候開始做聖誕蛋糕的第一個步驟了。不過還未焗,而是去了市場一轉買料,並把所有乾果浸了在酒內。如果你有讀過我寫關於聖誕蛋糕的食譜,一定知道它並不需要太高技巧,充份的材料和足夠的醞釀時間才是聖誕蛋糕成功的法門。

先以酒來招呼乾果,可以是Marsala,brandy或sherry,我試過用未祝聖的彌撒酒,純由個人口味出發!讓喝飽了酒的乾果,把酒精帶給蛋糕並用不少於三星期的時間令酒精全面滲入蛋糕內,美味醉人的聖誕蛋糕就完成了!


浸乾果的材料:金黃色乾提子350克,普通黑色提子乾100克,加侖子、糖漬的紅及綠車厘子、雜錦果皮各50克,酒一支。先用酒浸至蓋過所有乾果,務求把乾果全面灌醉,這是絕不能省的。


雖然酒已浸過所有材料,但仍然要每隔三、五小時去翻弄乾果一次,以確保它們都充份地吸收酒精,以免最終影响了蛋糕的味道。


浸乾果的時間最好有48小時,如果時間真的緊迫,也不可以少過12小時。



浸了一天的乾果,已經肥嘟嘟!


或許你可以趁今天去買定所需材料,以便明天一起做一個100克(六吋方型焗盆)的聖誕蛋糕。

材料:除了上述的乾果及酒外,還有牛油100克、黃砂糖100克、麵粉400克,大雞蛋兩隻,雜錦香料、玉桂粉、鹽各小許,杏仁精一茶匙,果皮醬一湯匙。



做法簡單得很,預熱焗爐至150度。先把放軟了的牛油與糖攪至忌廉狀,顏色應比未打前淺及搞起來輕身便成。

再分別加入雞蛋,每加一隻要先攪勻才加第二隻,之後加入果皮醬,再之後分次輪流加入篩過的麵粉和浸過的乾果(先把酒隔去,並留起之後用)


每次都要仔細攪勻才可再加入材料,攪勻後再把其他材料一併加入並再仔細攪勻,


然後倒入已鋪了牛油紙之六吋四方焗盆內,放入焗爐內焗2小時或至試針無黏附物為止。如果你用的是細焗爐又或不是吹風式焗爐,也許要焗2.5小時。


兩小時後
剛入爐時










焗好後趁熱在蛋糕面盡情掃上浸過乾果的酒,
左邊:掃了酒;右邊的未掃酒

再快手用兩三層鍚紙把製成品連焗盆包實,並放在一旁冷卻。蛋糕全面放涼後,先把它從焗盆搬出來,再以一張新鍚紙包好,放入密封盒內靜待最少三星期才拿出來吃,喜歡酒味濃的,可每星期拿出來掃酒一次。在天氣凍而乾燥的地方,可隨手放在陰涼處,但在亞熱帶的香港這個時冷時熱又潮濕的地方,為免蛋糕發霉,便只好先放進密實盒再放進雪櫃了。

聖誕蛋糕並不難做,難只難在找齊材料並用自己愛飲的酒浸至入味,及在焗好後等酒味在蛋糕內揮發的過程,少一點耐性及心機也不行。



面對著酒香醉人的聖誕蛋糕時,一切等待也是值得的。
我宣佈,這是個不敗的聖誕蛋糕依足方法份量做永不失敗!
與心愛的人分享這製成品之同時,也別忘了關心有需要的人

祝聖誕快樂

2 則留言:

  1. 蛋糕全面放涼後,明天24夠三星期la~>.<

    回覆刪除
  2. 對我來說,是高難度的; 唯有睇左當食了,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