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嘉嘉的為食路上,洋蔥醫咳

感冒是一件沒法逃避的事。你或者會話點會沒法逃避呀,你早睡早起,你唔好亂食嘢,你唔好咁緊張!唉,做直播節目又點會唔緊張,難得放個假去外地走走,見見世界,又點會唔乜都試下,而食又是我人生最大樂趣,食得比平時多及見新鮮食物就試是少不免的了。至於早睡早起,平時因要做節目的關係,算是做得到了,但放假的話,亦總要放恣一下,於是就搞出一個傷風來!

對於傷風我是不太介意的,香港人在這方面經驗豐富,不似美國人,傷風足以致命。但我面對傷風時,仍是小心翼翼的,因我怕它發展出一個咳嗽來!

咳,是一件很討厭的事,以前有個廣告都有話:係咁咳,係人都怕左你!

三年前仍番朝九晚五的日子,試過一連咳了半年,咳到三更半夜坐起身咳,咳到心口痛,甚麼方法都試過了,又海馬,又貝母,又蜜糖燉川貝粉,又薑,連年幼時醫好過我的薑汁都出動了,它就是不為所動,繼續咳!

有朋友叫我試試用鹽燉橙,我聽見這個組合,自然已在腦海中試做一次,嘩,又咸又甜,想點,咁核突,未食已經眉頭縐!而且而家尐橙咁貴,燉左食唔落口咪好浪費!

之後朋友提議「燉洋蔥」!很新奇呀,對我來說,心想洋蔥這麼便宜,就算沒有功效都冇咁傷,而且洋蔥的味道不錯,亦應該王帝都食唔死,又不是生食,最多口臭一陣,更何況做法簡單,於是一試!

呀,原來燉出來的那少少的精華的味道是甜甜的!做了第一個已咳得順很多,第二個已咳少了,至第三個更當晚收聲!有人說行運醫生醫病尾,也許,確實,有朋友吃了三個仍然咳到甩肺,但我的一位朋友的媽媽也是久咳之後,聽我說了這個偏方,而由三個洋蔥醫好。去年我亦把這方法寫在blog上,也得知醫好了不少blog友。

有朋友問我可不可以早午晚三餐的燉來吃,加速療效,這個我倒沒有試過,但咁心急做乜,多等兩天又有幾難!我仍是一個一個的吃,有時在咳的初段甚至吃一個也不再咳了。

讓我介紹我的做法吧:

水半煲。

洋蔥一個。撕去啡色的衣,把洋蔥切成六或八件,不用洗,放高身杯或燉盅內。

水滾,把放有洋蔥的燉盅或高身杯放在蒸架上。

加蓋(包括盅蓋及煲蓋)燉30分鐘熄火(留意,水不能多,大概到放上蒸架後的高身杯或燉盅的半身就好,水太多的話,滾起並沁入杯或盅內,會稀釋了精華,又如果乾水的話要加熱水繼續燉)。

燉好後,把呈軟身的洋蔥移去,把燉出的少少不及一碟豉油的精華一飲而下。


至於洋蔥,當然你可以用來吃或做其他菜式,但在它供獻出所有精華之後,已完成了人間任務,只剩下纖維,讓它重歸故土吧!

後記:多次經驗後,我發覺洋蔥精華在醫理寒咳方面較有效,尤其是晚上咳個不停甚至咳醒的。至於燥咳的,則要留意食後反應,如感覺咳得不暢順,或病情嚴重了,就要停止或找醫生診治。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