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簡易曲奇 - 雪藏版

曲奇餅的失敗機會很低,除非落錯材料和份量,否則不可能難食到要倒落垃圾桶,所以它是學焗餅的入門。但在香港竟有曲奇餅店賣到成行成市,更有七八十元一罐還要唔賣俾香港人,我真係覺得太過份!不過也要感激它,不然我也不會回歸自嘉製。

我今次是刻意的用了最簡單的材料和用具,好等大家都可以跟著做,當然,你至少要有一個焗爐,三幾百蚊那種,只要唔漏電都夠用。
由左至右:重量計、手控電攪拌機、膠刀及玻璃碗
材料:麵粉250、發粉半茶匙(可以自發粉250克取代麵粉及發粉)黃或白砂糖100、含鹽牛油200(如用不含鹽牛油則要加入少許鹽)、蛋1隻、雲尼拿油1茶匙
牛油在室温內放軟後與砂糖以攪拌器一齊打至感覺輕身,
加入蛋後繼續打至勻,然後加入雲尼拿油,再分幾次加入混有發粉的麵粉,
並以膠刀仔細拌勻。
這時可把仍然軟身的麵糰放入方模(亦可用焗爐紙上下包著,並用麵棍把麵糰推至你喜歡的厚度,但這樣會浪費了兩張焗爐紙!),推平後放入雪櫃雪不少於六小時。
之後把已雪得硬身的麵團由模內倒出,
並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平均地放在鋪了焗爐紙的焗架上,
放入已預熱至170度的焗爐,
焗25分鐘或至表面略見啡色,
試食並確定已焗透後,便可把曲奇由焗爐移出,放涼最少一小時,這決定了曲奇的脆度,又如果放在冷氣間,效果會更理想。當然如果你一焗完就一掃清光,這一步就可以省卻了。

我用這個份量,切得一共63件一口酥曲奇(平均1.2cm(H)x3cm(W)x2cm(L)),成本價(未計電費及人工):糖$1.2,牛油$24.9,蛋$2.5,麵粉$4,焗爐紙一張$2,一共$34.6,價廉物美,自得其樂之餘又知道自己食左尐乜落肚,最緊要係唔使受氣。

另有不用雪凍版,但就沒有了酥的口感,有興趣的話,等你做完這個再講。



29 則留言:

  1. 真的很詳細的講解,謝謝嘉嘉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個健康燕麥曲奇都好正,我整左好多次喇,得閒分享D相比你丫

    回覆刪除
  3. 對不用冷凍版十分有興趣, 因家中有小小孩, 他們沒有耐性等冷凍啊。 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嘉嘉無私分享,圖文並茂,十分清晰;還有那幽默的語調,讚。

    回覆刪除
  5. 絕對支持自己製作, 反對生意好就看不起任何種類顧客. 我也會嘗試人生第一次自己做曲奇. 謝謝你嘉嘉, 你的Recipe非常非常清楚

    回覆刪除
  6. 今天阿仔學校開生日會要帶食物,所以我昨晚做了,大成功!謝謝分享。我也引用了你的BLOG POST在我的網誌裡,希望你不介意。

    回覆刪除
  7. 我通常有保鮮紙包住再壓成喜歡嘅厚度,再放入雪柜 :)

    回覆刪除
  8. 請問焗爐紙及藍色曲奇模在那兒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焗爐紙超市有得賣,曲奇模則在賣焗餅用品的地方有售,新填地街向佐敦道方向,過左果欗一街都係唔嫌貴City Super都有。如果你冇曲奇模,可以用保鮮紙或焗爐紙包住,並用棍把麵糰推至你喜歡的厚度,再放入雪櫃。Happy Baking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想請教一下,點先可以放入曲奇模時,個 dough 舖排得咁平滑?你用邊樣工具,切得咁整齊平均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菜刀切的!刮刀是用來推平個粉糰的。

      刪除
    2. 啊啊啊, 原來如此, 我找不到你的藍色膠模,唯有隨意用一個膠盤,比較難倒出來,但你的不敗食譜真的令我做到酥脆的曲奇,期待你下一個食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