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關於我的肩周炎

「肩周炎」簡單來說,就是肩膀的周圍發炎。有一個很衰的講法,叫做五十肩!但真邪,我竟真的在五十歲那年發病,右手完全提不起!原來我這肩部疼痛是最初級班,如果不醫理疼痛會逐漸加劇,更可以發展至如刀割般的痛楚,並且會持續發作。在天氣變化或精神不足、身體虛弱時,更會加重疼痛,疼痛的感覺可以由肩膀向頸項及向整隻手擴散,當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拉扯時,更可引起撕裂也似的劇痛。一般來說,在日間的痛楚會比夜間輕,有些患者更會在半夜痛醒,習慣側臥睡覺的,更完全不能入睡。

如果還再不治理,則會發展至活動障礙,這時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會受到限制,而又因為怕痛而令我們少了用那邊手,卻又會引起關節囊及肩膀周圍的軟組織的粘連,肌肉的力量逐漸下降,加上韌帶少了拉、鬆等活動,肩關節各方向的各種形式的活動均受限制,以至一些簡單如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均難以完成,嚴重時手臂放在背後手肘也不能屈曲。其餘四大症狀就是在夏天,肩部吹風也痛,之後是踫一踫也痛,繼而是肩部肌肉的痙攣萎縮。到最後就是沒有痛楚,但也完全乏力,雙手亦等同殘廢。

我的推拿師傅過「推拿只能為你減輕痛楚,要令這個肩周炎不成為你的負擔,自己的鍛練最緊要。」要怎樣的鍛練呢?又甚麼時候才算鍛練完畢了!要打出木人巷,還是要用雙臂抱著火熱的銅鼎,燒出一個九紋龍的印記,才可以下山呢!


在我的思想游了不知去那裡的同時,推拿師傅已在介紹著招式。他所說的這套鍛練一共只有四招,第一、二招是壁虎爬牆,第三招是單臂大回環,第四招是拉牛上樹,對於這四招的名稱別太認真,因為都是我作的,以方便記憶和把自己與武林人物拉上關係,令自己以為在練著曠世奇功,感覺咁病!


 壁虎一式要求人面向牆壁,雙與肩膊同闊,出事的手伸直與牆成直角,然後用第二及第三只手指像壁虎爬牆似的,一路向上走,當手指越走越高時,身體亦與牆壁越走越近,直至胸口貼實牆壁為止。這聽起來很容易,但如果你的肩周炎情況嚴重,你多半做不到胸口貼牆這個動作,但別心急,做到幾高得幾高;也別夾硬做,以免傷了筋絡,不過想夾硬都夾唔到,因為真係會好痛。


壁虎第二式要求人側向牆壁,讓有事的那邊肩膊與牆壁成直角,把手打橫向牆壁伸直,又是用第二及第三只手指,像壁虎爬牆般向上走,一直走至腋窩與手臂側與牆壁緊貼為止。當然,如果你暫時未能做到貼牆,也別太心急,慢慢的做。這個動作與之前的第一式,每天走兩三次,每次各走十轉已經足


第三式是單臂大回環,這個奧運體操選手的動作很容易想像吧。就是用一隻手按在另一隻手的肩膊上,再用被按的那隻手臂劃圓圈,每邊大概劃圈三十個。


第四式是拉牛上樹,這一式要動用道具,就是長方形的毛巾一條。把出事的手放在背部的下方,沒事或情況沒有那麼嚴重的拿著毛巾在上方,打斜角把毛巾垂下,有事的手拿著垂下的毛巾,沒事的手把毛巾向上拉,嘗試把壞手拉上去,這又是要慢慢來的,壞手太痛的話就要停,但少少苦楚等於激勵,不可以一痛就停!


天天早晚的做著這四式,初時會很痛的,但一定要忍一忍,少少的做,天天的做,一直做到不痛為止。很悶的,但真有效,做吧!我真的照著做好了。


11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我外子正有這個肩周炎

    回覆刪除
  2. 剛巧我最近也五十肩,朋友也五十肩,她試過針灸, 推拿, 跌打, 中醫, 最後較為願意開口與病人多溝通的醫師的說法如上述, 真正減輕惡化, 從開始做妳介紹的運動。
    她只對我怱怱口述, 如今有妳的文字演釋, 明白多了, 謝謝。

    回覆刪除
  3. 嘉嘉, 多謝你的分享! 我也要試試!
    希望你下次能有改善膝蓋痛的運動!
    Kat /West Van

    回覆刪除
  4. 多謝嘉嘉分享﹗雖然我並沒有五十肩,但十年前曾弄脫手(較),因此手的活動能力有點下降,看跌打也沒大改善,困擾多時,昨天看到試做,今天早午晚做了三次,現在好像有點改善,手(較)沒從前那麼緊,希望依你的方法也能治好我的手患。謝謝﹗ ^_^

    回覆刪除
  5. 在 YouTube 上觀看「一二個月, 手 可以 碰到地,,氣通 , 筋自然鬆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UXyEVHZys&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嘉嘉多謝分享,也給你分享這個,之前我都有石肩週炎的痛,後來綱上找到這個能改善五十肩,且看其他分享者也改善到其他病痛,不用工具,不用大地方,簡單任何年齡也可做,試試希望都幫到你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