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盲女驚魂

從來最怕失明,因為生活上習慣了先以眼睛審視人和事。記得有一次約了莊陳友先生去實驗「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他說其實失明的人,也可以來去自如。這話我當時就得到證實,因為那天我比他早到。但見沒有用手杖的他由電梯步入大堂,推開玻璃門再到接待處,一切都很自然順暢,不知道的話,真不會想到他是失明人士。對,他的心靜,聽得也更清楚,比起我們看得太多但不知如何過濾資料的人,更知道自己的選擇。


同樣,香港話劇團再次公演的《盲女驚魂》,講的也是以心看人。一個盲女,三個黑幫份子在斗室內困獸鬥,黑幫狂人還是有槍的,在現今社會看來,可說是搵戲來做。同樣在小小的舞台上,又能裝出甚麼機關來避過黑幫的追殺!但演員的精彩演出彌補了這缺陷之同時,也令大家投入於小小場地的追逐中。

黃慧慈演的盲女實在演得非常細膩而多變,看的時候一定要跟著男演員的對白而留意她的反應,尤其是當兩個黑幫入屋以後。陳嬌演的 Mike也演的很有味道,在在顯出一個心地善良者誤入歧途的無奈,但又處處以良知選擇了去保護無助的盲女,中間的掙紮演得仔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未必,看個人選擇而已!

雖說舞台不似電影般可以天馬行空,但也有好幾場是處理得有趣而刺激的,驚嚇的場口也為數不少,這在小小的舞台而言是真的不容易,尤其在快完場那幕,不知他是怎樣 ... ... 的!不便劇透,自己入場看吧!

看話劇並不便宜,但中間那種即場反應及演員的「見機行事」,是看電視、電影甚至上網所不能提供的,台下的觀眾,有一種參與其中的感覺,我們的反應也刺激得演員更盡情去演!這劇會做到這個月的25號,祈待你的分享。


4 則留言:

  1. 感謝 閣下的意見及鼓勵。演員們都很用功排演這個戲,排練中也互相關懷及給予意見。表面驚慄,但背後是一個很開心的製作。 陳敢權上

    回覆刪除
  2. 昨晚我、太太和女兒看了《盲女驚魂》,之後我們異口同聲的說:非常好看、演員好勁、十分精彩、好緊張、咁快就兩個幾鐘...
    為香港話劇團鼓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