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嘉嘉的為食路上,大閘蟹

秋天,我有幾種主打飲食活動,包括蛇羹、BBQ同大閘蟹。三種都是我喜歡的,不過如果以排名計,一定係大閘蟹排第一!

少年時是不食蟹膏的,這應該與我不吃雞蛋有關,那些乸的膏,經烹煮後,與咸蛋黃揀直就是孖生姊妹!看得我毛管直豎,所以我少年時只吃蟹肉,不吃蟹膏,這樣一直到我在電台工作,有一次跟大隊去朋友的家中吃飯。女主人買了大閘蟹問我吃幾多隻,因為當時的大閘蟹不似現在的普及,價錢不便宜,我不想浪費乃對主人說,我不吃的,因為似蛋黃。女主人望望我,然後說,那我預你四隻公,我正想拒絕,他向我眨眨眼,說:食完至講,你真係唔食,我食埋你果份都重得!咁又係,當年我先至廾幾歲,而佢亦不過四十,膽固醇?未驚過!

埋位食蟹喇!蒸熟了放在精緻的瓷碟上的,是手掌般大的大閘蟹,我望著它不知從何入手,因為在家中吃蟹,從來是姊姊幫我拆開並把蟹膏挑走我才吃的,所以基本上我未拆過一隻蟹,更莫講大閘蟹了。而且這隻蟹是剛蒸好,熱騰騰的,我真的不知如何入手!女主人見我老鼠拉龜似的,便坐到我傍邊與我一起做。首先用毛巾把熱辣辣的蟹按住,再快手把蟹腳和蟹鉗拆除,再把蟹翻轉,揭起V字形的外俺,再由平的那邊把蟹蓋揭開,在V形那個位用力一推,蟹身便一分為二,再在這中間找出星形內臟,並把兩邊的蟹腮除去,就可以開始吃的程序。

坦白說,以當時並未知大閘蟹為何物的我,做完這些步驟已有點筋疲力盡!但我亦見翻出來的蟹膏與我見慣的不同,也真有興趣一試。乃跟著朋友的引導,用小匙羹𢳂起蟹膏,再略浸在放有薑醋汁的碗上,立即離此—碗,並即刻一手把那口蟹膏送入口。

嘩,那感覺實在一流,軟軟的,香香的,暖暖的,當時我只想一直如此這般的吃下去。不用說,自此我便中了招,成為大閘蟹的奴隸,一年不吃他三、五、十次不算過了秋天!

當然這已是往事,今日就算自己不怕膽固醇過高,朋友也沒有多少個可以如此捨命陪君子了!吃大閘蟹跟吃任何食物一樣,是要腳的,腳少了,吃的機會亦少了,試過實在心癮起,乃走去買幾隻自己回家吃!感覺不一樣,甚至有點差,沒有人跟你一起讚嘆蟹膏的豐腴,沒有人羨慕你的那隻比他那隻多膏,只有靜靜的自己在吃,很孤獨的!

好彩現在仍有幾隻大閘蟹腳,一年也能吃到三四次,也真的是一種祝福了!不過現在的蟹也真平,而且十月還未到已有大版大版的廣告在賣大閘蟹餐,二百蚊的有、三百蚊的有、五百蚊的也有,我的看法是一分錢一分貨,去年曾試過上酒樓吃四十八蚊一隻的大閘蟹,朋友說吃得過,我吃後只能說不是新鮮貨式,不過也未發臭就是!以去年的來貨價及團購價來計,四十八蚊如果在家中吃,水準好得多,至少隻隻生猛!我買的是老字號,老三陽的團購,那才真的算是吃得過呀。

好,分享一下我的煮蟹方法。
水一鑊,紫蘇葉每蒸一次用兩三片。煲水,同時在碟上鋪上紫蘇葉,將蟹反轉,即係蟹肚向上,放在碟上,水滾,把碟放在蒸架上,除非好大隻,一般蒸二十分鐘就食得。

自己蒸還可以控制進食的節奏,食完一隻另一隻剛蒸好,於是又有熱辣辣,暖笠笠的蟹膏可食。平之外還可以食得悠閑,咁至係享受食物,而唔係俾商家利用食物享受你!

1 則留言:

  1. 我都係大部份在家裹食大閘蟹,可以慢慢食!
    現在每年都唔敢食太多,5隻以下啦。
    今年啲蟹平左,質量唔錯。
    嘉嘉係時候出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