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嘉嘉的為食路上,石湖墟的廣成冰室

冰室這兩個字今天聽起來有點懷舊,但在我小時候冰室是生活的一部份,爸爸見我們考試成績好,就會說星期六帶我們去冰室,嘩,真的可以開心上整個星期,因為幾十年前冰室是一種身份像徵,跟地痞茶餐廳不同,因為它有刨冰賣!也是從那時開始我愛上了喫刨冰,特別是紅豆冰,所以到現在,我還會心思思的去喫刨冰,覺得是對自己的獎勵。

上兩個星期,雖然天氣開始涼,我竟然想喫紅豆冰,於是我就選定了上水石湖墟這目的地。一來秋涼最好去新界走走,二來那裡也有一間以賣刨冰出名的冰室。開車的話,可泊在門口的錶位或$320告票位,又如果小街已經泊滿車,對面就有一個爛地停車場,也很方便。

因為是周未,門外在等位的人不少,初時以為要拿過號碼後四圍閒蕩才可以入座,但派號碼的說十五分鐘可以入座,於是便坐在門外等。雖然都有三兩個操普通話的,但大多是香港人,我想一心過關走水貨的,才對這裡的食物沒興趣,牛肉通?有多稀奇!紅豆冰?咁凍!

因為他們的童年與我們的不同,所以在吃的時候沒有了那份記憶,味道就不一樣。

天花上的吊扇現在只是裝飾,













高懸的餐牌上,大部份的食物傍邊都沒有價錢,不是待價而沽而是「冇得賣」,對呀,現在你想要飲一杯杏仁露並不容易,一來少人叫,就算買一罐杏仁粉回來開水,賣一頭半個月都未必用完,莫講即磨了。

回說我的下午茶。我叫了一杯紅豆冰和一個波蘿油。朋友叫了紅豆冰加牛肉通。寫單時,一時講錯了鮮油多,阿姐落筆之後,覆單之時,我發覺叫錯了,她不慌不忙的說:下次講得清楚尐,落單紙好貴!我聽見她這樣說便很自然的把視線移到那疊環保紙(即後面已經打印過),我想不通這有多貴,但係我喜歡她這種風格,於是我笑笑口說:對唔住囉,咁我要埋鮮油多喇!我相信她未預料我這個反應,正在改單的原子筆在空中停了一秒,然後問我:食唔食得哂咖你!唔係重哂喎!咁我幫你改餐喇。我笑笑口點頭,她又笑笑口落單。我相信那一刻我們兩個都好開心,大家都有一種識英雄重英雄的氣派。

波蘿油先到,接著是鮮油多,是分別以直升機的姿態直落檯面,因為大家坐得太迫,沒有空間好像其他冰室般把油多車過來!波蘿包與多士都頗好食,美中不足的是牛油太細、太薄及太軟,一口咬下去時,吃不出層次,你說如果牛油可以大點、厚點、硬點,一口咬下去時會先感覺到包的軟或多士的脆,再下去是香酥仍硬卻開始溶化的牛油,你說多好!有點可惜。

紅豆冰到了,對,是刨冰,一層紅豆、一層奶上插一個刨冰尖塔。

我吃紅豆冰的習慣是紅豆混刨冰一口一口的吃,但當我一把匙羹插到底潷起紅豆時,我發覺紅豆是暖的,即是說我一定要先把刨冰打散,好讓它分佈到整杯紅豆奶上,才有凍的紅豆吃,而因為紅豆是暖的,所以刨冰好快溶,這樣,我一羹入面就不可能吃到包含紅豆的軟諗、奶的香滑、刨冰的脆那種口感了!有點失落!

不過,同我的要求有落差不代表不好食,正如我之前講,食紅豆冰已經是一種情懷,跟我理想中的一樣當然最好,不然我也會全心全意的食,因為陪著我食的,還有童年的美好回憶。

4 則留言:

  1. 多謝嘉嘉分享,我的少時冰室回憶,是忌廉溝鮮奶��

    回覆刪除
  2. 嘉嘉, 上水石湖街市發記的紅豆冰也算不錯的!
    有機會再來上水試試^^

    回覆刪除
  3. 我上兩個星期才吃過廣成的紅豆冰及牛肉通,還是覺得好好味!!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