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王帝都飲唔壞的羅漢果茶

我愛吃熱氣,當然亦唔慌早,亦越來越不護膚,但面上的瘡瘡並未發作至火山般,對此,我歸功於羅漢果茶。從中醫角度看,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具有清肺止咳、涼血止血、生津潤腸的功效。入肺、脾經。
中醫說肺主氣,司職呼吸,與喉嚨及聲音相關,又肺與大腸為臟與腑相表裡,故與腸道相關聯。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變,如咳嗽痰黃,口渴唇乾,心煩氣燥等症,都可用羅漢果清肺止咳潤燥。而羅漢果的糖亦是糖尿病人可以懾取,而對病情沒有負面影響的。
雖說三個羅漢果才不過十多二十元,但有些黑店真是幾毫都呃你,更何況十幾蚊,所以羅漢果一定要揀!方法有二:可以將羅漢果離檯面1、2吋輕輕放下,會「彈起」的是好貨;亦可放在耳邊輕搖,搖得響便不要買了。
對我來說羅漢果茶最妙之處是易搞,用手把羅漢果殼握裂,把其內結成一球的種子取出,用半個份量加水1公升 20分鐘,熄火並十至十五分鐘即成,相比起其他食療,它真是善解人意。

有人連殼,但我覺得那會有點澀口,不及只用種子的甘甜。喝羅漢果茶最好是每天持續的飲一小杯,因為過量攝取只會排出體外,而不能貯藏於體內。

(原載於2009年8月Yahoo Blog,2014年4月修改)

3 則留言:

  1. Hi 嘉嘉,我多年前已開始飲用,是連殼一起煲的,味甘甜,把它雪凍,可當氣水咁飲。

    回覆刪除
  2. 我會攤暖至飲,而且只飲一小杯。

    回覆刪除
  3. 而羅漢果的糖亦是糖尿病人可以懾取,而對病情沒有負面影響的。
    => 西醫唔 buy 呢個講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