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龍劍笙真的重踏台板!

在看到這消息時,我是不開心的。不是對於他的重踏台板,因為他之前連為《任白慈善基金》籌款的《再世紅梅記》也不做,要陳寶珠臨危受命,他今次能再上舞台,替他高興也來不及,我的不開心,源於他的對手。也不是對他的對手的能力有甚麼意見,我根本未看過她們的演出。我就是不喜歡他在台上的對手不是梅雪詩!

你可能會說,梅雪詩也曾經同不止一個文武生拍檔喇!對,但當時她沒有選擇,因為龍劍笙不做,她才要找其他人把戲演下去。但現在梅雪詩仍然有做,而且做的越來越好,龍劍笙卻走去找另一個花旦唱同一台戲,那感覺就像那些厭棄糟糠之妻北上另找妹妹仔的男人!他又可知道新人髻上釵,真的會向舊人心上刺的。

(利申:我並不是雛鳳鳴的粉,也不是任白的粉,但我從三歲已聽任白,十多歲便跟著愛聽大戲的姐姐去當年的大專會堂及利舞台看雛鳳的演出,能一人唱最少三套任白戲寶,及大部份折子戲。)

這中間的感情是很微妙的。

任白戲寶講究的是男女忠貞的關係,女主角為了愛情可以去到好盡!霍小玉可以闖堂搏命、帝女花可以仰藥殉情、慧娘可以登壇鬼辯,還以為在舞台上可以把這種感情留住,俱往矣!連師傅也管不了,我這等傍人又能做甚麼!

我只想知道,當龍劍笙與另一個花旦在台上唱到紫釵記的劍合釵圓「我想那盧家小姐,佢在你成龍日半繞盤龍髻插玉燕釵,腰肢款擺上畫閣中,佢投懷向君弄髻描容」那段時,可會想起真正的「大婆」梅雪詩!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王帝都飲唔壞的羅漢果茶

我愛吃熱氣,當然亦唔慌早,亦越來越不護膚,但面上的瘡瘡並未發作至火山般,對此,我歸功於羅漢果茶。從中醫角度看,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具有清肺止咳、涼血止血、生津潤腸的功效。入肺、脾經。
中醫說肺主氣,司職呼吸,與喉嚨及聲音相關,又肺與大腸為臟與腑相表裡,故與腸道相關聯。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變,如咳嗽痰黃,口渴唇乾,心煩氣燥等症,都可用羅漢果清肺止咳潤燥。而羅漢果的糖亦是糖尿病人可以懾取,而對病情沒有負面影響的。
雖說三個羅漢果才不過十多二十元,但有些黑店真是幾毫都呃你,更何況十幾蚊,所以羅漢果一定要揀!方法有二:可以將羅漢果離檯面1、2吋輕輕放下,會「彈起」的是好貨;亦可放在耳邊輕搖,搖得響便不要買了。
對我來說羅漢果茶最妙之處是易搞,用手把羅漢果殼握裂,把其內結成一球的種子取出,用半個份量加水1公升 20分鐘,熄火並十至十五分鐘即成,相比起其他食療,它真是善解人意。

有人連殼,但我覺得那會有點澀口,不及只用種子的甘甜。喝羅漢果茶最好是每天持續的飲一小杯,因為過量攝取只會排出體外,而不能貯藏於體內。

(原載於2009年8月Yahoo Blog,2014年4月修改)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通血管之神液

血管疾病在這個食得「好」而少運動的年代,在任何一個年齡層都可以出現!早在網上收到朋友傳播的印度古方,但網上古方何其多,我又不是神農氏,不會甚麼也隨便試!但越來越多朋友提及這個通血管古方,而原來其中的檸檬汁與蘋果醋有增加好膽固醇能力,薑汁可以減氧化,而大蒜則可減三酸甘油酯。我乃試著來做。

材料:檸檬汁、薑汁、大蒜汁、蘋果醋、蜜糖
做法:薑、大蒜各750g,去皮。檸檬750g,大概8個,榨汁取汁300ml。













以榨汁機取蒜及薑之汁液各300ml,
蘋果醋300ml,
把一共1200ml的汁液全部放進瓦煲內,搞勻才開火煲,並不時搞拌至大滾。
(變了綠色是各種材料混合的化學作用)
收細火並開蓋再煲半小時,以求抽走水份,得出汁液約600ml,
溫度下降後加入適量蜜糖,盡量別放太多,因只作調味之用。

全面放涼後,把汁液倒入玻璃瓶並放入雪櫃內,每天在早餐前空肚吃一湯匙。我做的這個份量大概夠一個月用。
自此以後,你真的如黎明所講金句,不會空肚食早餐了!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除鼻塞去鼻水的666蔥白水 - 嘉嘉版

病中,人真的會懵懂!一心只知道不可以咳,因為一咳就開不了聲,沒有了聲音也就做不了電台節目!卻忘記了留意自己的病況!我今次確是把咳止住了,卻還有鼻水與鼻塞,幸好我把洋蔥水公諸同好後,有blog友提及蔥白水,我才給他一言驚醒,今日立即做了一碗666蔥白水,亦真的可以真人騷也似的讓聽眾監察一下這個蔥白水的療效。明早聽晨光第一線便知我的康復進度。以三日為期。

為方便記憶,我給這個療方起了一個名稱:666蔥白水,即6條蔥、6吋蔥白範圍及煲6分鐘。

這裡先給大家介紹做法:

蔥6條

只取蔥白範圍,大概在6吋左右,保留蔥根。

沖走蔥白及蔥根上的沙粒污泥,並去除腐壞了的外皮。

把凍水一碗連同蔥白6條一併放入煲內

開火,煲6分鐘。

趁熱飲!
煲過水的蔥白部份我會嗒一嗒,甜甜的,味道不錯。而沒有用來煲蔥白水的綠色部份我會留來作蒸魚等用途。並不浪費。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止得咳的燉洋蔥 - 嘉嘉版


咳,是一件很討厭的事,係咁咳,真係係人都怕左你!
三年前,試過一連咳了半年,咳到三更半夜坐起身咳,咳到心口痛,甚麼方法都試過了,又海馬,又貝母,又蜜糖燉川貝粉,又薑,連多年前醫好過我的薑汁都出動了,就是不為所動,繼續咳!
終於朋友提議「燉洋蔥」!很新奇呀,對我來說,心想洋蔥這麼便宜,就算沒有功效都冇咁傷,而且洋蔥亦應該王帝都食唔死,最多口臭,乃一試!
呀,原來味道是甜甜的!吃了第一個已咳得順很多,第二個已咳少了,至第三個更當晚收聲!有人說行運醫生醫病尾,也許,而我的一位朋友的媽媽也是久咳而最後由三個洋蔥醫好的。
讓我介紹我的做法吧:

水半煲。

洋蔥一個。














去衣,切成六件,不用洗,放高身杯或燉盅內。






水滾,把放有洋蔥的盅放在蒸架上,
















加蓋(包括盅蓋及煲蓋)燉30分鐘熄火(留意,水不能多,太多的話,滾起並沁入杯或盅內,會稀釋了精華,又如果乾水的話要加熱水),把洋蔥移去,把燉出的少少不及一碟豉油的精華一飲而下。

至於洋蔥,當然你可以用來吃或做其他菜式,但在它供獻出所有精華之後,已完成了人間任務,只剩下纖維,讓它重歸故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