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極光之旅(五)設計行程

別以為一句:我要睇極光,便可以成行,因為就算你選了北方,也要決定到北方那裡去睇。想一擊即中的就一定要去加拿大的黃刀,但你幻想一下你回來後跟人說你去了睇極光,當對方滿心想著冰島、挪威之類的國家時,你答你是去加拿大,禮貌上他應該保持雀躍之情,但在某些神情裡,也一定閃過一個不太明顯,但失望的眼神。加拿大?對香港人來說,探親就差不多,睇極光則好像不太型!

另一個選擇是冰島,如果你之後想順道一遊英國,也應該揀這條路線。

另一個就是北歐了。亦是我今次的選擇。揀北歐,只因為我從來都未到過北歐,雖然一般都認為這條路線的極光命中率最低,但正如我上一篇說,掌握資料最重要!

就算你決定了去北歐這方向,也不是話行就行,因為也有很多路線可選的。最簡單而命中率高的是從挪威坐郵輪北上,一來輕鬆方便,二來一定睇到。這條「水線」一般是從Bergen出發,經過Tromso到達Kirkenes,七天的行程價錢介乎於一千五百到四千歐羅之間,看你住那種房間、出發日期和郵輪類形。Hurtigruten 對北歐人來說,就等於我們當年的天星,規模當然不可比擬,講的是那種親切感,有興趣隨波逐流的,可以先上網查找行程,網上很清楚的列明邊日有船由邊度出發,揀定了日期再訂房,手續方便而回應也快:hurtigruten.com

但挪威南部並不是我的那杯茶,因為我只有能力睇挪威的極光,而沒有資格攞諾貝爾和平獎!坐郵輪北上的話,初頭的幾個站實在浪費時間,而她們是可以逐個碼頭買而不需要買全程的,所以我選擇了從Tromso起至Kirkenes的航段,因為當郵輪進入北極圈之後的第一個港口,就是Tromso,而Tromso亦是極光出現率很高的其中一個挪威城市。

其實在決定乘坐這路線之前,我要先決定內陸怎樣走,一般都是乘機到芬蘭的赫爾辛基,所以究竟由芬蘭內陸北上,或是先飛上北方再南下都很影響行程。不過很多時候都會因飛機的航班時間,郵輪的行程而影響你的決定,所以一定要查清查楚並要仔細的配合,不然在訂了郵輪時才發覺航班不配合,又或心儀的酒店客滿,則不單浪費金錢,也浪費時間和心機。

其實除了要安排極光行程,也要安排鄰近行程。飛一轉北歐,時間不長不短,只去看極光不是不可以,但無論在時間和金錢上,都有點奢侈而已。早說了挪威南部不是我的那杯茶,而瑞典,除了攞諾貝爾獎,我又想不到去的原因,但攞獎?應該好肯定呢世冇!

反而芬蘭我有興趣,一來我喜歡她的簡約風貌,二來必需要先到赫爾辛基才到其他地方,所以無論向上走去挪威還是由挪威向下走,芬蘭都是必經。

同樣道理,如果你是由俄羅斯入,亦必會順道一遊。

其實最初我是不想去太多國家的,因為帶著一大件行李上機下機的覺得很麻煩,但在不斷的看資料的過程中,又令我度度都想去。最後我決定多遊一個國家,在荷蘭與丹麥之間,我怎樣揀呢?終於選了丹麥,原因很簡單,除了是我買的那本Lonely Planet出版講北歐的書包含了丹麥的介紹,因利乘便外;為食的我,真是只想去吃一口正宗的Danish,丹麥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