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嘉嘉的為食路上,鳳梨酥

也記不起是從那年那月開始,朋友去完台灣送來的手信,就由牛肉乾、豬肉乾,變成了鳳梨酥。記憶中我是並不太喜歡這改變的,因為我始終認為豬肉乾是最美味的了,特別係厚切豬肉乾!但朋友送的手信,總不可以掉換或折現,更不方便要求人家下一次記得買豬肉乾吧,更何況,豬肉乾也不是間間都做得好,你買那個新字頭的,我不吃也不覺可惜!

咁點解咁多人鍾意送鳳梨酥呢?佢又唔係平過人,又唔係好食過人!原來鳳梨嘅台語發音近似「旺來」,帶有吉利興旺之意,所以就越泥越多人用佢泥這禮!由於我喺收到鳳梨酥之後,從來不動聲息,於是之後就一直收朋友從台灣帶回來的鳳梨酥手信。人家送來的好歹也是一份心意,眼見越收越多,而種類又越來越多,也總不能次次背瘠骨落,食左就算,於是我決定跟鳳梨酥建立感情。

首先,我要對它多點了解。甚麼是鳳梨酥呢?觀其名好容易就聯想到是用菠蘿肉所做的酥餅吧,這個對了一大半,因為這要看出品商用了幾多成的菠蘿肉來做鳳梨酥。嗄,鳳梨酥除了菠蘿肉之外,還有其他內容嗎!有呀,還有冬瓜茸,其實這本來無可厚非,因為鳳梨肉本身略帶酸味,再加上纖維比較多,所以如果都用鳳梨肉製出來的鳳梨酥,味道會過酸及比較鞋口,不夠滑口,但後來人們為了減低成本就把鳳梨肉與冬瓜茸的比例改變,變得越來越多冬瓜茸,咁菠蘿肉就少好多喇,再加上過多的油和糖,於是鳳梨酥就變成了一舊又油又甜的物體,曾經有一段時間收到的鳳梨酥是拿起已一手油,咬落去更是一口油,食完後再看看包著的紙巾,那一個一個的油印,看了真令人以後也不敢吃鳳梨酥。

真是怕了鳳梨酥呢,之後,朋友送來鳳梨酥我也只留一個,其他的立即分派給朋友,以免一個人吃得過胖。

又過了一段時間,朋友說要讓我試試另一款鳳梨酥,叫土鳳梨!我心想,又是甚麼名堂!但人家盛意拳拳,好歹也要吃一口。呀,味道不錯,略帶酸味,但這比一味得個甜字好好多喇,但口感較強,一條條的軟軟酸酸的類似果肉的物體,要咬至可以吞落肚去消化,唔似得以前尐鳳梨酥咁可以入口溶化,但係好在佢又冇乜渣喎!

朋友說這一條條的是貨真價實的鳳梨肉,是一種特別的品種,果肉、紋路、外型同一般鳳梨不同,而且纖維比較粗,酸度及鳳梨的味道也比一般鳳梨好,做法也沒從前的油,而且冇加入冬瓜茸,所以好吃很多。

這個我是同意的。於是間中也會把朋友送來的土鳳梨酥全部收埋自己食。

現在的鳳梨酥改良多了,菠蘿肉與冬瓜茸的比例也改進之外,做法也清啖得多。而且唔一定要食土鳳梨,只要揀啱牌子都好好食。如果你要我推薦,這裡不方便講牌子,但是你上網一查就自然會查出由有品德的製造商所出產的佳品,還有就是在天氣微熱的6-8月,在小山丘上採得的菠蘿所做的鳳梨酥,我覺得就最好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