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嘉嘉的為食路上 - Saxophone

不知從那一年開始,每到泰國曼谷,我必會留一個晚上去Saxophone。這是一間有現場表演的酒吧,地點非常易找,乘BTS在Victory Monument站下車,向記念碑方向走,前行不夠五分鐘,見有樓梯及行人電梯便落地面,她就在由幾十個小攤所組成的iPoint傍邊。

別奢望她與那些雄據酒店天台的Red360等相比,她外表平實不過,服務亦市井非常,卻吸引了大量當地外國人及遊客,這也不是她刻意「媚外」,而是她的現場表演真是臥虎藏龍,各有絕招。

每次去都予人驚喜。第一次去,我遇上一位其貌不揚的歌手,T恤一件加條西褲,極之不倫不類,行入表演圈時顯得尷尷尬尬,斯斯縮縮,我當時還替他擔心,因為現場龍蛇混雜,與要是唱得不好,隨時俾人噓到反轉!但只要他一開聲,你立即被他的聲音帶動,心情完全操縱在他的歌聲中,如泣如訴、歡樂歌舞。

另一次是一個滿面風霜的鍵琴手,但一坐到鍵琴前,他面上已隱隱然露出一抹光彩,到他的雙手與鍵琴碰上,就好像接駁了電源一樣,又更像軟件插入了硬件,雙手飛也似的在琴鍵間遊走,我當時想,如此有水準的鍵琴手,怎會流落在這等場所,到表演完畢介紹樂手時,才知他已是當地的一個人物,今日是來與朋友聚聚,一時興起才落場客串,是無賞演出,是友情客串,更是藝人間的惺惺相惜!

Saxophone聽歌聽得多了,你會留意到她的樂手並不會在這個場待太久,半年才再去的話,當然已人面全非,有時我三個月後再去時,也已換了另一個班底。先不理她是因為刻薄而令歌手「永不回頭」,還是歌手在表演後被發掘而離開了這場地,有一個人你不得不佩服的,就是那負責節目的搞手,這樣一季換一次樂手,竟也可以保持水準。可見曼谷的爵士樂手,人才輩出,亦可見這間酒吧對音樂的投入。

不過近年這情況改變了,我在去Saxophone時,發現在表演的那隊是我半年前聽過的同一組合。我為甚麼記得這麼清楚?因為那主音兼結他手的肥仔,與我的朋友的樣子很像,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這個肥仔出場時亦是其貌不揚,但見他滿身肥腩,我對他有信心,你見幾多歌唱家都是肥到不能移動也似的。果然,巨大的身型把結他一抱入懷,真是我見猶憐,我講隻結他,跟住佢同隻結他表演左一場合奏,無論佢溫柔輕奏或是慷慨激昂,懷中的結他都與他配合得天衣無縫,到他一開口唱歌,嘩,真係驚為天人,感情澎湃洶湧,帶動全場情緒。

在曼谷,晚上要搵消遺嘅地方不少,但係可以聽下爵士樂、地點方便而又有水準的地方不多,聽說近日亦有不少新名字出現,但只要每次我去Saxophone聽歌時,仍能讓我聽得如痴如醉,亦能繼續給我驚喜的話,我不知道我為甚麼要去聽「傳說中好聽」的地方,因為果尐地方,可能最終會浪費左我嘅金錢,不過最重要嘅係會浪費左我寶貴的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