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極光之旅(?),他鄉遇… …

阿媽教落,日頭唔好講人,其實去到世界各地都唔好講人,因為原來隔牆真的有耳!

話說那天我們由赫爾辛基的中央火車站附近搭9號電車去西邊的碼頭(Helsinki West Harbour),再搭船去愛沙尼亞(Estonia)的塔林(Tallinn),幸運地我們在頗為人多的車廂內找到坐位。我們一邊自命好運,有位坐,一邊高談闊論到了碼頭該買那一間船公司的票,由價錢到船隻的新舊,到航班時間都是我們討論的題目,水花四濺自然少不免,間或分貝略高,正在七咀八舌間,傍邊那位金髮女郎忽然對我們一笑,然後問:Do you speak English? 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問,因為不知道她的來意,而在電光火石間rewind也覺自己好像大聲了些,乃滿帶歉意的點頭!

之後她就用英文問我們剛才說的是不是廣東話!我們真的有點摸不著頭腦,仍只好一臉尷尬地點頭!繼而她又問我們懂不懂普通話!原來只是我們作賊心虛,人在外地心情輕鬆,又見四周都是白皮膚的歐洲人乃肆意發言,以為她是嫌我們嘈吵,原來只是善意的交流。之後就以普通話交談。

原來她是位愛沙尼亞小姐,在蘇聯時期,已去了中國讀書,所以她的普通話比我的流俐而標準!之後更在福建工作了幾年,才返國,她跟我們說,單是香港也去過八次了!之後她就教我們到了碼頭後可以怎樣買票,然後怎樣走,不過她說平價票通常是一早一晚的時間,我們那個時間的票價是最貴的了!沒辦法,自助遊當然不會六點morning call咁委屈自己,而所謂的最貴與最平的價錢也相差無幾,船隻較新較安全也已值回票價!

另一次就是在赫爾辛基的機場,因為是內陸航班,又是廉航,所以不包餐,於登機前在機場內的Picnic隨便吃點東西填肚。正在大快剁頤間,只覺傍邊的一名邊女子不時的望向我們這邊,但見我們回望又忙低頭繼續進食。一來怕自己說話大聲騷擾到人家,二來也怕她不懷好意,但如果想打我們主意又斷不會如此明目張膽!正自疑,她忽然對我們微微一笑,然後竟然以標準的廣東話問我們是不是香港人!

原來她祖藉印度,兩歲時去了香港,十年前父母都不在了,家姐又嫁了去加拿大,才跟哥哥移民到芬蘭。我以為她在這裡做接待香港人的工作,因為移民十年了,廣東話仍然講得這樣好,她笑笑說不,只因在家中與哥哥仍是以廣東話溝通。我聽了她這樣說心頭一陣感動,原來香港才是她的家鄉,我與她其實是鄉厘。今天我是遊客,過一陣子我就回家了,但我會不會有一天為了追尋理想的生活環境而也要飄泊他鄉呢!不敢想下去了!這時她也吃完飯要開工了。


畢竟是萍水相逢,也不好意思問太多:適應這裡的天氣嗎?她搖搖頭:凍死了!之後大家相視一笑,互祝好運,就各走各的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