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嘉嘉航空,極光之旅(四)赫爾辛基初探

尋日講到我喺赫爾辛基有成10個鐘至轉機去Tromso,喺終於安頓咗件行李之後,就搭芬蘭航空嘅機場巴士出城,去到交通繁忙的鐵路站前,望著不太高灰灰的北歐天空,我深深的吸了一口空氣,嘩,一陣氣油味呢,但仍比香港的清新,也許是四周夠空曠,也許是心情影響,畢竟我才落咗機四個多小時!

先走入鐵路站看看,唔,跟其他地方的鐵路站差不多,都是舊建築外殼換上新設施內容,賣車票的那間房最光猛,而外面則盡是喝咖啡的小店,如果你沒有集郵的興趣或不特別需要寄信或明信片,就真係可以走人。呀,到咗呢個時候,如果你入門冇除衫,應該全身汗,快尐除哂尐外褸先。然後我再向下一層走,是各類形的小商店,講真,冇乜睇頭,而最大間的要算是超級市場了。要認識一個地方,逛超市最好,從價格已可知民生一二。於是二話不說就走入超市。

食物的價錢跟香港的差不多,但有一樣最吸引,就是三文魚了,生的、熟的、煙薰的、油浸的,花樣繁多,而最正是價錢,5歐羅一包,我買了一包煙薰的並立即在門外就地正法,嘩,有好多塊呀,點似香港果尐,一包得薄薄幾片都要成百蚊!也理不得對手乾淨定邋遢,係咁𢲡起一塊就送入口,唔,也不知是肚餓還是心情好,真的很鮮味,食完之後真係齒頰留香!冇辦法,唔可以唔入超市掃多包傍身,哈,真幸福,有三文魚傍身!不怕變壞咩?你問。不怕,這麼冷的天氣,就算出入暖氣也不會這麼容易變的!發覺唔對路咪即刻食哂佢囉!

重出地面,要立即著番哂所有衫上身,跟住向南走,過馬路再過一條街就是Aleksanterinkatu,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就是阿歷山大街,問路的話直接講中文佢地都會明,當然不能說「街」,「咳吐」這個發音你不會陌生吧,冇錯,就係阿歷山大咳吐!其實再上一條街就是名店街Pohjoiseslanadi,但係發音比較複雜,搵咗阿歷山大街定位之後,再上下前後的行會比較方便。當然你可以俾個地圖人地睇街名,但係呢個世界唔係淨係得你一個老花,你要人為咗幫你而要除咗副眼鏡就唔係幾好意思喇!

見有電車的街就是了,之後一路向海邊方向走,前行不遠的左手邊有一幢商業大廈,裡面就有一間麥記,有免費wifi,但係好弱,再上一層還有洗手間,如果由離開機場到現在仍未上過洗手間,這時候你應該有需要!

因為仍下著細細的雪和微雨,地面濕滑,雖然當地政府已不停在路面酒碎石,但仍要小心滑倒!就這樣慢慢的前行了十分鐘,巍峨莊嚴的赫爾辛基主教座堂(Helsinki Cathedral,Tuomiokirkko)就出現在你的左手面。灰濛濛的天下著小雪,襯得教堂更肅剎,美則美矣,也真是只宜留影不宜走上去,因為必經的那條樓梯上的雪已被人磨成冰,可以安全地走上去,走下來亦必有危險,已見幾個遊客滑倒,我才第一天下機,是不會亂博的,何況我改天還會再來,不過也例牌拍一個照。

當天的遊客頗多,而想買記念品的,面對教堂的就有幾間小店,可惜,貨品並不精美,但價錢卻奇貴,普通得很的一個磁石貼也要成10歐羅。要買這類記念品的話,行多幾步到海邊的小攤檔買好了,貨色一樣,價錢平兩成有多,而又更有購物樂趣,至少唔會覺得被劏得太深。

繼續向前行,經過小街就是海邊,也許是天氣不好,沿海的食肆都沒有開,而遠處的東方教會主教座堂(Uspenki Cathedral,Kanavaranta)更被雨雪掩蓋得連剪影也沒有!幸好今天只是探探路,改天再來時希望天氣會有改進。

回程時,刻意經名店街Pohjoiseslanadi,不是想shopping,而是因為那裡有一間遊客中心,資料充足,暖氣亦當然非常充足!停留了才不過二十分鐘已經成身汗!資料都攞得差唔多,亦費事除褸,於是又出去走走。

之後隨便的吃了個簡單的午餐,再行多一陣,叫做對赫爾辛基有個初步認識,便到剛才下車的對面等車回機場,好乘搭晚上八時的班機前往Tromso,正式開始我嘅極光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