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嘉嘉航空,極光之旅(六)Tromso的一天

話說我第一晚去到挪威的Tromso已經見到極光,心情好之餘,人亦有點囂,覺得極光並不是傳說中那麼難遇上。而且之後幾天不是更北,而是差不多最北,睇極光又有幾難喎!不過看極光這個活動始終是晚上才可進行,而人在挪威,總有其他活動的。

今天就是Tromso之旅。雖說晚上會上郵輪,但也真有整整一天的時間讓我好好了解這個小城。在香港我們只偶爾在酒店吃Buffet的時候,才有機會看看冰雕,而且好似人咁大已經被譽為大型雕塑,但在北歐則真是隨街都有雪雕,而Tromso也不例外,隨便行出酒店外,已有十個八個雪雕在供候,雖然雕功並不精細,但個個牛咁大,對於在南方生活的我來說,真是很有氣氛、也很好玩,童真也在不知不覺間自動番埋嚟。
玩完一輪雪之後,係時候觀光了。計劃是先過河,回程才參觀大島的景點。於是行去搭巴士。由於那天是假期,所以街上人不多,但亦見到有規模不大的嘉年華活動,有遊戲、有表演,頗為熱鬧。慢慢的行十分鐘左右已經去到巴士站,路線20或者24都可以帶我到全球最北的主教座堂(Artic Cathedral)了。咦,車站冇寫車費嘅!唔緊要喇,等一陣問司機都一樣啫!

車嚟喇!問司機幾多錢一個人,佢擰擰頭,哦,佢唔識英文,我於是將挪威克郎攤喺手上任佢揀!搞掂。之後一過橋,Artic Cathedral已經大大隻咁企喺面前,再行上斜路就去到門口喇。可惜,除了6月至8月,這裡沒有管風琴彈奏表演,而我們當天亦錯過了集會時間,所以聖堂的大門已關上,不能入內,只可以在外圍走一個圈,但這個圈也走得很開朗舒暢,因為從每一個方向望出去的景致也不一樣,所以也走了成個鐘頭。接著便試著從另一邊走,看看會遇上甚麼風景人情。其實行呀行的,沿途都是差不多的風景,於是便去巴士站搭車返大島。
巴士到站了。上到去又把錢攤開讓司機自己揀,但這個司機擺擺手的似乎不想收我錢!有冇咁著數呀!我定望睛望著他,他見我唔郁,又嘰呢咕嚕咗一尐唔知乜嘢,我繼續定睛望著他,這時有個當地人走出來說,坐車要用咭,並且把他的一張給我看,是一張類似我們八達通的物體,我跟他說我沒有呀,而且我之前也是就咁樣俾現金㗎。那位先生幫我翻譯給司機聽,司機聽完之後又同那位先生講了一輪,然後那位先生跟我說,司機說不收你錢,你搵個位坐就得喇!我瞪大對眼望住個司機,雖然司機唔知佢究竟翻譯咗尐乜,但佢仍向我點點頭表示那位先至講的是真話。百般困擾,在沒有特別執到的感覺下,唯有坐免費車。到今日我都唔知點解搭同一條線會有兩個處理方法。


再回大島之時竟讓我見到無印良品,當然無印的簡約風與這地很相近,而日本人亦很喜歡挪威,別忘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和他的近期作品《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都與挪威拉上關係。

之後在大島繼續閒蕩,渡過了一個很愉快的早上。期間還去過他們的圖書館。其實最初是被她的外形吸引,以為是一家博物館,入到去才知是圖書館,而最震撼的是館內有很多小朋友,我指的是只有三、五歲的小人兒,他們在圖書館內自行走動,自行拿書看,但整間圖書館寧靜依然,沒有父母叱喝聲更沒有小孩哭鬧聲,這場面怎不叫人感動,國民質素就是這樣鍊成的的!這是多麼平和的場面,我當時怕打擾了而沒有拍照,今日在心底重溫,回味尤甘!

吃過午飯之後,本想去Tromso的另一邊走走,計劃中是去Polar Museum,Polaria等等,但被自己跣親後,就邊度都唔駛去!如果你之前冇聽到,可以補聽6月20號,或去我個facebook page補睇。其實就跣親事件還要多記一筆,就是那間711的售貨員,他在我坐在裡面個多小時內,不但未對我表露任何不滿神色,還不時問我有甚麼要他幫忙,真的很感謝他!

當日在711坐到差不多,便蹣跚地走回酒店,左手膊頭很痛,連抬高手一吋的能力也沒有。只好在房裡休息,希望可以在上船前復原,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一直等到五點九便請門房代叫計程車。這裡的計程車原來是由他開出的地方開始起錶,所以到得酒店已是16歐羅,而我重懶有嘢,要喺酒店坐到咁上下至上車,於是咪又俾佢跳多咗幾歐羅囉!

最後,原來用腳走不到五分鐘的路程,計程車埋單卻要20歐羅。無論如何,上船了,希望今晚能再見極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