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嘉嘉航空,極光之旅(十六)計劃行程

究竟北極光這個話題是幾時開始蘊釀,又是幾時成形的呢!只記得之前討論過人一世物一世,有些地方在經濟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是必定要去一次的,除了我心儀的馬丘比丘外,我也同意點都要睇一次北極光的。之後偶爾也會在報紙雜誌看到關於極光的報導,但都是一些旅行家的訪問,心想,也許這不是我等平民可以去的地方。

之後又見到有報導說,下一次有這麼燦爛的極光的出現,是二十年後!二十年後?我縱使仍在世上,也未必抵受得極北的天氣吧。但又是得個諗字,仍然是未有行動忽然有一天朋友傳來一個與北極光有關的網頁,嘩,那些極光實在動人,色彩班爛,姿態迷人,但因為是當地人寫的,心想以他們的身體結構,在寒冷的冬夜坐在一望無際的山頭等極光,當然冇問題,但我這個南方人,應該坐不了十分鐘便變冰柱了,於是又close file。

有一天我在網上搜尋到一個台灣的網頁及相關的部落格,發覺北歐的天氣比相像中容易面對,而且除了北極光外,那一幅又一幅聖誕咭也似的雪地風景照實在誘人,慢慢我對這地方真的發生了興趣,真的想睇睇極光,就像想見一個書信往來多年,但未見過面的朋友一樣。

別以為一句我要睇極光,便可以成行,因為就算你選了北方,也要決定到北方那裡去。想一擊即中的就一定要去加拿大的黃刀,但你幻想一下你睇完極光回來後跟人說你去了睇極光,當對方滿心想著冰島、挪威之類的國家時,你答你是去加拿大,對方在某些神情裡,也一定閃過一個不太明顯,但失望的眼神。加拿大探親、探朋友就差不多,睇極光好像不太型!

另一個選擇是冰島、格陵蘭,如果你之後想順道一遊英國,也應該揀這條路線。另一個就是北歐了。亦是我今次的選擇。揀北歐,只因為我從來都未到過北歐,雖然一般都認為這條路線的極光命中率最低,但正如我時時說,掌握準確的資料最重要!

就算你決定了去北歐這方向,也不是話行就行,因為北歐也有很多路線可選的,當然,如果你有一年的時間去浪蕩,則所有路線都可以任你慢慢玩,但我要返工呢。由於我的假期有限,所以必須要一擊即中。從各方面的資料來看,最簡單而命中率高的是從挪威坐郵輪北上,一來輕鬆方便,二來差不多一定睇到。這條「水線」一般是從Bergen出發,經過Tromso到達Kirkenes,七天的行程價錢介乎於一千五百到四千歐羅之間,看你住那種房間、出發日期和郵輪類形等等。Hurtigruten 對北歐人來說,就等於我們當年的天星,很多人是開車上船,然後在下一站開車回家的。

這個郵輪的好處是可以逐個碼頭買而不需要買全程的,所以我選擇了從Tromso起至Kirkenes的航段,亦即是當郵輪進入北極圈之後的第一個港口Tromso我才上船,因為Tromso亦是極光出現率很高的其中一個挪威城市。

其實在決定乘坐這海上路線之前,我要先決定內陸怎樣走,一般都是乘坐航機到芬蘭的赫爾辛基,所以究竟由芬蘭內陸北上,或是先飛上北方再南下都很影響整個行程。不過很多時候又唔係你想點行就點行,因為都會因飛機及郵輪的航班時間表,而影響你的決定,所以一定要查清查楚並要仔細的配合,才可以落手訂機票、船票及酒店,不然在訂了郵輪時才發覺航班不配合,又或心儀的酒店客滿,則不單浪費金錢,也浪費時間和心機。

雖然我自己嘅極光之旅嘅行程,主要係陸路,而水路只有頭尾三日,不過我由明天開始搵咗我嘅朋友Carmen嚟同我講下郵輪行程,因為佢係坐足八日遊輪,等你可以有資料參考,就可以揀最啱你嘅行程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