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5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依50:4)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嘉嘉航空,極光之旅(八)下一站Inari

三日兩夜的郵輪航程過得很快,雖然始終看不到極光,但在海上享受了和平寧靜的時刻,也領略了北極圈獨特的風景面貌,也算不枉此行!唔駛怕,還有機會,因為在Kirkenes上岸之後,下一站會去Inari,那裡也是極光出沒的熱點。

由Kirkenes到Inari,如果在夏天可以乘巴士,但在冬天便只有預約計程車了!當地有一間出租車公司可以代為安排(http://www.pasvikturist.no/english/487-2/transfer-to-finland/),我亦寫過電郵查詢資料,不過最後我決定透過我在Inari的旅店去訂,因為價錢雖然都是貴,但前者收3250挪威克郎,而後者收350歐羅,以當年匯率計,對換之後相差港幣五百元,另外又可以與旅店數一齊過,免多一條網上過數收費。當時的歐羅匯率是對10,換句話說我這程用了港幣$3500,貴是很貴,但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形下,唯有如此!

不是沒有其他較平的方法,但非常轉接。而事後我亦慶幸訂了車,不然除了要照顧一隻失去活動能力的左手,還要推著行李轉完一次又一次車,真是跌倒十次都未去到Inari!(網上資料顯示:沒有巴士直接由Kirkenes直達Inari,要轉車之餘,班次時間也不頷接。不過,我見反正冬天沒有巴士,也沒有深入了解,有興趣自己查找吧)

落船之後,見接我們的車就停在碼頭閘口不遠處,兩分鐘不到的路程,但我真的有滑冰恐懼症,下船之後一望那無邊的冰雪,眼下一片暈眩,我動也不敢動,於是勞煩朋友跑去叫司機把車開過來。跑?你問。你的朋友跑去?是呀,跑呀,很輕盈的跑呀!

坐上Benz這部歐洲名牌大房車上,心情又再進一步安定下來。資料顯示是四小時的車程,沿途見到的都是一幅一幅的雪景,很美麗很安靜。咦,怎麼車會慢下來?原來前面有幾隻馴鹿(reindeer),司機一方面讓小鹿過路,另一方面也讓我這個外地人與小鹿打個招呼,真是第一次見到真的reindeer呀,只見牠們很安靜的在舔著地面的雪,似乎還未感覺到我們的入侵。遠遠的見牠們舔呀舔的舔個不停,奇怪,是口喝還是有甚麼好吃的呢?問司機。原來他們習慣撒鹽在雪地上,使雪更快溶化,而小鹿就是為了這些鹽而來。雖說習慣了這區的生活,但動物天生的驚覺性,在我們一接近牠就跑了,但也多謝牠們替我這個沈悶的車程提供了一個興奮點。

沿途就只有我們這部車,窗外的都是雪景,隨手拍攝也是聖誕卡圖片。可惜現在已沒有多少人會寄聖誕卡了!

終於去到挪威與芬蘭的接壤處。由於是歐盟成員國,所以邊防十分鬆散,而這個關口也與天氣一樣,是冷冷清清的,相信一天也只有那麼的幾部車在這裡過關。

司機叫我們下車鬆一鬆,上洗手間外還可以買食物、記念品,因為芬蘭的物價比挪威平很多!小店真的很小,沒有甚麼好買,最搶眼的就是那些馴鹿皮,沒有留意價錢,相信不便宜,但就算很平都不會買,香港這麼潮濕,放在家裡唔夠一個月已經發霉!食物也沒有甚麼看頭,反倒是司機請我們喝的咖啡味道十足。

繼續旅程,這時清醒多了,話匣打開了,自然會互相訪問並提到大家生活的地方。原來司機就住在Inari,嘩,你就好喇,可以時時睇極光,我說。「我不看極光的。」他很酷的回應!想想也是,我住在香港也不會晚晚去海傍睇夜景吧!

到了,$3500就這樣用完了,前後才兩個半小時,又話4小時!不過也不知時間短好還是長好,長尐好似抵尐,但車程短尐又唔駛咁辛苦,真係難以抉擇!

面前這座矮矮的兩層建築物就是Inari Hotel,它就在Lake Inari傍,如果你book唔到這間旅館,要睇極光就要由自己的酒店走到這個湖傍邊,路途雖不算遙遠,但在這冰天雪地的晚上走路,10分鐘也嫌長,又如果你的裝備不足,站不了十分鐘就要打道回府了!

我們訂了向湖的房間,晚上只要安坐房中,見到極光才走出去與它共舞都未遲!又如果裝備不足或怕冷,就這樣足不出戶的坐在房裡欣賞極光,也有另一種情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